百年孤独——读《血债》

天外飞债砸得我是猝不及防内牛满面,委屈,我只想安安静静看个番外啦_(:з」∠)_

作为正文的补完,番外的存在,往往会挖掘出许许多多背后的故事,让读者体会到正文看似寻常的一句带过的故事下丰沛充足的感情。如果说正文的略微提及是惊鸿一瞥,那番外可以说是一眼之下,念念不忘,带来的心灵深处的回响。《血债》无疑起到了这样的效果。

在看《知人苦》两部的时候不难得出,玉离这个人物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时期,家中的剧变是一把刀,生生的把他的人生斩断成了两截。坦白说,读正文的故事,我能感受到玉离的恨和苦,联系起楚离的时候还有怜和痛,然而细究起来,或许是因为“两人”太过不同,我的感情中存在一点细微的断层,《血债》里早期的玉离弥补了这一点,同时也放大了他身上的另一种相对来说不太引人注目的特质。

玉离除了刻骨的仇恨和决绝的疯狂,他还有无尽的孤独。

第二章里玉离和追命第一次正式交手,最终落败后没有我想象中的天花乱坠的说辞或恼羞成怒的失去理智,他“突然吸了口凉气,然后委屈的扯着他坐下去,捂着被刺激得睁不开的眼睛,一面咳嗽一面哀声抱怨”。这一系列的动作以及接下来的反应着实令人始料未及,第一反应是只觉得好笑又有趣,这人都成狂拽酷炫的杀手了,怎么还像个小孩子一样。之后突然想到,这未必不会是楚离该有的反应。

按照楚离正常的生长轨迹,这人合该是童年无忧无虑,少年鲜衣怒马,青壮年成家,立业,建功,扬名。而玉离的生活,除了查明真相,复仇,没有或者不敢有其它奢望。如果说正文里的楚离和玉离因为相差太远让人潜意识里不太容易把他们联系起来,番外里玉离身上这一丝丝的楚离的影子填上了这个缝隙。却也在同时让人意识到,活下来的是玉离,楚离是真的、彻底的死了。玉离是“唯一”的幸存者,没有帮手,没有朋友。走投无路只能想出搞臭自己名声以期加入玄门伺机报仇这样一个糟糕透顶但也是唯一的办法。正文还在连载时我就不止一次的想过,如果玉离没有碰上追命并和他合作,如果他真的成功复仇并活了下来,那他接下来该怎么走?看了番外,看到追命替我说出的疑问,我恍然,他哪里想过“以后”。这个活下来的这个孤魂野鬼,无家,无根,不知来时路,亦没有去处。

百年的孤独。

所幸他遇见了追命。

相较于玉离来说,追命有着绝对丰富的阅历和十足强悍的能力。追命是个好人,他真心为玉离考虑为玉离担忧,积极的帮玉离谋求一个更好的方法。追命是一把钥匙,一种新的思路,一个好的未来。他看穿了玉离的手段,在他面前玉离不用刻意伪装,得以喘口气,因为追命而结识的那一群人更加不用多说。在追命之前,玉离是孤魂野鬼,在此之后大仇得报之前,玉离依然是一缕魂魄,但却有了故人凭吊。

追命缓解了玉离的孤独,疯狂到近乎“五感尽失”的玉离因为追命的闯入而开始鲜活动人。长时间混迹江湖还能保证身心健康全须全尾的都是聪明人,毫无疑问追命和玉离就是这样的聪明人。两个人对话你来我往机锋打的是满天飞,合作起来也是无比的默契,电光火石之间一两个关键词亦或是一两个眼神,一切尽在不言中。事情解决玉离去找追命那段看得我是意犹未尽心痒痒,说了很多无关的废话,也说了很多没说的话,玉牌的还与夺意味深长。对了,那玉牌长得不错,我也想来一块。

这两个人的关系是一种微妙的平衡和不平衡。在玉离心里,帮他想了这么多,做了这么多的追命一定是特别的。而在追命的角度,他帮玉离是因为他是追命,而不是玉离是玉离。两个人之间的这种差异,让我想到有人说《神雕侠侣》,如果当初误打误撞闯进古墓的不是杨过,而是大武小武或者其他什么人,白纸一样的小龙女都会爱上的。玉离跟小龙女的相同之处在于,对其他人,两人都是以“追命的XXX”和“过儿的XXX”来看待和衡量的。遇上杨过以前,小龙女在活死人墓,不问世事平静无波,杨过打破了这种平衡告诉她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杨过是小龙女和外面的世界存在的唯一联系,追命对于玉离的意义又何尝不是?

无怪有人萌追命和玉离。

END

插播花絮【你一个读后感为什么还会有花絮】:

1.写的时候全程忍不住在哼“人生短短几个秋啊不醉不罢休,东边我的美人儿啊……”

2.本来想来个全文赏析,还是没控制住歪成了玉离传,手动再见。

3.废柴一个,今天依然没有夸武戏。

4.第三部啥时候来?

评论(8)
热度(2)

© 听得见的笙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