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计你记几 ——读《Stalking》

warning:内有剧透,慎入!

观众盆友们!观众盆友们!几(kan)月(xin)份(qing)一度的夏迁吹捧大赛正式开始啦!鼓掌!!!!!!

【注:文题来自和夏迁对话的灵光一现。】

【嘛,果然,我这种不走寻常路的神经病风格,最适合的其实是曲苑杂坛吧。】

《Stalking》的故事大体上也比较简单,讲述了心外医生林皓被unsub无情无耻无理取闹的跟踪骚扰,无奈惊疑之下选择报警,最终和前来帮助他的阿sir梁宝晴看对眼,战胜幕后boss之后夫夫双双把家还的故事。

这样的故事类型,其实是很少见的。就目前写过的几篇来看。《暗香》最能共情,小心翼翼的爱慕迷恋辗转反侧每个人都有过;《一瞬》最纯粹,当生死都成未知反而不用考虑其它客观因素;《知人苦》意蕴深远,关于爱情和理想,关于成长和失去我们能看到的都太多太多值得一读再读。

如果说《暗香》讲暗恋,《一瞬》讲磨合,《知人苦》讲理想,《Stalking》讲的,大概是克制。

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听过这么一句话:喜欢是放肆,爱是克制。初时总是不懂,随着经历的事情增多,思考得多起来,才渐渐明白这内里的玄机。而在这个故事里,两者的区别格外的明显。

段廷议对林皓那种病态的迷恋,姑且称之为喜欢,阿宝对林皓的感情,毫无疑问是爱。从阿宝揭露身份开始,贯穿始终的就是他的自我怀疑和控制,暗线则是他和段之间的对比。联系到阿宝青少年时期的经历,他比段廷议多出来的或许就是自我认识和尝试着去控制。这两个人有一点点相似,却又有根本上的不同。按理来说,段廷议的家室环境强出阿宝不知道多少,若是有心治疗,根本不至于发展到如此境地。也有一句话,叫爱你爱到杀死你,大概可以用来说段廷议?但是我又不认可他对林皓是爱,其实甚至连喜欢都算不上。我认为他在整个过程里其实是一种自我满足。他沉醉于自己营造的林皓爱自己的假象,一旦有变动就觉得受到了背叛从而开始疯狂的行动。段廷议本质上就是一个极度自负狂妄又自私的人,他蔑视生命,享受把人玩弄于鼓掌之间的快感,确实聪明,然而冷漠又冷血。而阿宝,说自己有病,心底里对自己没有自信,但是我们都知道,他其实是一个温柔又强大的人。

读到《Stalking》,我才感觉,这是一个两个成年人之间的爱情故事。致远和三六,都觉得稍微带点养成的感觉,一瞬的峰哥倒是成人,但是大部分时候是恋爱中的画风看起来任性又可爱(还有点苦情?),而林皓是真正成熟的男人。我很喜欢文里几段对于他日常工作情况的描写,认真负责又专业。操得起手术刀,打得了跆拳道,能搞起小推理,会插刀段廷议。故事里让我跟着一起怦然心动的,是林皓和阿宝楼梯间的那个吻。两个人之间,你退我进,试探,躲闪,温柔又强势,中间鲜少对话,寥寥几句开口都是点到为止,更多的是由肢体动作代替,整个一系列动作又自然生动水到渠成,意蕴深远,耐人寻味。两人都有情的现实下,看着倒像是一种有情人间的情趣。其中一人的放纵和另一人的不坦诚,导致最终的气氛尴尬到极致又旖旎到极点,而林皓那句“是我会错意了?”怀疑又委屈得让人忍不住笑出声。整段的你来我往,格外值得玩味。

情谈到了,爱说完了,我想刨去情感内核,说一说这个故事本身。

《Stalking》一开头就单刀直入,告诉我们林皓被unsub斯托卡的处境。悬疑又惊悚的开头让人忍不住为林医生捏一把汗。同时,因为这个故事另一个主人公的原作背景,这样的故事发展其实很容易让读者在一开始,就把他设想成始作俑者。但是我们也知道,霆峰的感情有多好,夏迁的套路就有多深,加上极具迷惑性的文字,导致即使我们都清楚夏迁肚子有多黑,还是忍不住脑补一下重重迷雾后的故事真相。

整个故事节奏把握精准,各种氛围的营造也是一流,几个场景描写,代入感、画面感都极强。比如楼梯间的绑架。林皓在走进楼梯间的时候,仿佛能感到他在一瞬间被和外部世界隔离了,整个场景静得吓人,他往上看,看到琪琪,再回头的时候,段廷议的出现吓得我汗毛倒竖冷汗直流,真的身临其境的话怕是要吓到直接瘫坐在地上。再比如和阿宝重逢那个雨夜,林皓做的那个梦(直接害我做噩梦了好嘛)。这一整段故事,我初看就想起217的POI,困于大雨,几乎与世隔绝,某种意义上的密室,一屋子的嫌疑人……刺激到尖叫!整个场景,读者呼吸的节奏都随着行文节奏而走,要是夏迁笔锋不停我估计要窒息在这些诡异的氛围里。

对我个人而言,这个故事的互动性很强,有多强呢?打从第一章第一个斯托卡场景开始,我就跟打了鸡血一样拼命的找线索筛嫌疑人。首先排除还没出场的阿宝,开玩笑这个故事要这么简单我跟夏迁姓!无数行政探案类的故事(比如CM)告诉我们,最开始出场的,往往就是真凶!又有各种经典案例再教导我们,熟人作案的概率要远远高于陌生人。

照着这两个思路,我最开始怀疑小安和晓东,就他们的身份而言,不管是送花,还是送礼物,甚至是翻墙入室偷东西,做这些事情都太容易了,隐蔽性也极高。才两章我就脑补了一出业主和保安、患者家属和主治医师的狗血大戏。

之后事态升级,林皓选择了找T.A.U帮忙(顺说看到谢涵这个名字我抖了一下考虑了3s才没有怀疑他,懂梗的知道我在说什么),卢柯又上了我的怀疑名单。毕竟,对处于惊吓之中极度缺乏安全感的受害人来说,象征着安全和力量的执法机关吸引力是巨大的。那么,先吓唬后接近顺理成章的培养感情那也是易如反掌。而且,卢柯在询问林皓的时候主动提到了男性这个可能性,那个神神秘秘的搭档也是怪怪的,我一度怀疑是卢柯精分制造假象来着_(:з」∠)_。

接着是让我惊疑不定直接导致看完当晚做噩梦的剧情。大雨困住了林皓和沈长清,他俩遇见了阿宝。尽管感情告诉我他不可能是unsub,但是我还是忍不住怀疑了一把。加上这时候我开始猜想阿宝就是那个传说中的搭档,而且他有“前科”,他在之前见过林皓,这个怀疑更加顺理成章,卢柯的动机放在阿宝身上,也是再合适不过。又脑补了其实有两个unsub,阿宝发现了另一个的存在所以决定解决掉→_→

直到文章后半段,烟雾弹越来越多(快造成雾霾了啦!),以上嫌疑人基本已完全排除,unsub还是没有明确的时候,我甚至怀疑起了林皓自己。脑补他是自导自演就为了引出阿宝……

随着故事的推进,除了原本的真相,我自己都脑内了不下五个版本的或狗血或惊悚的故事。而我说的两个思路,其实在后来被发现也是对的嘛!但是因为描写得不漏痕迹,我愣是没看出来。不管是我自己兴奋过度了还是故事本身张力太强了,总之,夏迁,你牛!(再次提醒你记得提醒我不要惹你)

PS:在夏迁的文评里卖安利这毛病我是改不掉了_(:з」∠)_

评论(11)
热度(19)

© 听得见的笙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