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第四篇来了……预警什么的就不说了,反正就这几个人,大家都清楚了……

lofter告诉我标题可以不填,我就先空着了……诚招伙伴帮起名!

*

在进入正题之前,不得不老生常谈不厌其烦的再说一遍,《知人苦》是一个有着宏大背景的精彩的群像故事。这一类故事要写得好很难,背景宏大往往意味着各方势力错综复杂彼此明里暗里关系也是盘根错节真真一趟浑水,而人物也一定是熙熙攘攘吵吵闹闹你方唱罢我登场。在这样的前提下,各个出场人物性格要丰富饱满不平面,彼此之间又要轮廓鲜明分得清。
战战兢兢的以《红楼梦》为例,比如黛玉和晴雯,黛玉和妙玉,这两组人物彼此之间像吗?像。但是你会在看的时候把她们互相搞混吗?除非是阅读障碍晚期。再加上深宫、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等等,称《红楼梦》是这类作品的巅峰之作也不为过。当然,虽然我是本着夸一夸夏迁的心态来写这个评,此处也并不是要拿《知人苦》和《红楼梦》作比,不管是出于对文学名著的敬畏还是对自身水平的认识,相信各位和夏迁都没那么脸大。举例只为说明观点,一切不以论证为目的的举证都是耍流氓,举一个耳熟能详的例子也只为更加清楚的引发读者共鸣,若引起各位看官阅读上的不适,一切都是我的锅。

说回《知人苦》,群像故事有趣的地方就在于分析人物。粗略的看这个故事里相似的角色,比较明显的是左飞和玉离,千殇和追命,说细一些,左飞左云和寒浅烈阳两对兄弟,再要是扯远一点,从人物扮演角色来看,下部的无情和刘恒久/陈三六等等。这也是我每次干嚎长评不动笔的原因,人物形象差别与契合若是以图片来表示那岂止是蜘蛛网能简单概括,要认认真真写清楚实在不知从何下笔,能说的可以说的实在太多。此番动笔除了迫于某人淫威和利诱,也是作为一个粗浅的尝试,给自己这段时间的思考和比较做一个暂时的不算模糊的交代。

*

《知人苦》分为上下两部,说的两个故事其实割裂开来看也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在原著背景下的故事,最大的矛盾冲突无非就是正与邪这两方面,但这又并不是一部主旋律小说,夏迁一大爱好就是借破案为名来谈情说爱,说的其实也是情与义两方面为底,各个立场的人物的矛盾。

下部的故事,刻画最细致的矛盾,要归到二十二年前的灭门惨案,由此,诞生了血罗刹玉离和左云左飞两兄弟。按照人生际遇来说,他们是相似的,少失怙恃,中间经历了一系列的卧底追查反水调查之后,确立了真凶兼报仇对象并以此展开一系列的行动最终得偿所愿。但他们又有很大的不同,左飞两兄弟因为高向善家破人亡,却又得他养育长大成人,在真相大白之前,他是他们的义父,一夜之间天地翻覆,恩人变仇人。昔日恩情不能忘,但是刻骨仇恨更不可忽视,所以左飞相比较玉离,矛盾更激烈感情也更复杂。左飞必死,这是我在上半部完结,知道这个人物的大致经历之后第一时间的结论,并在之后不止一次暗戳戳脑补过他的各种无言的痛快的纠结的抑或是ooc的便当戏。比如在大决战的最后关头,场面僵持生死一线的时刻,一直沉默的他从不知道哪个犄角旮旯里大吼着冲出来和高向善同归于尽。看到最终成文里的左飞,我是叹服的,一杯茶断了情,两年多的活动报了仇,最后面对风链的一挡还了恩。他的死并不是必须的,但是是必然的,并不是说他若报了仇还活着会人生失去意义不如就此死去,而是觉得,一切都是他自己的抉择,这个结局是他所愿,也算是求仁得仁,只是苦了一众读者譬如我,在心里为小左飞叹息鼓掌之余对夏迁举起了手中的酒(cai)杯(dao)。左飞这个人物,就如人物记所说,冷硬,他大部分时候都是沉默的,后期更是隐忍,因此全文关于左飞的色调几乎一直都是灰灰的,偶有几处比较鲜亮的点缀让人忍不住笑一笑,比如和玉离的碰撞。

玉离这个人,不看他的身世背景,其实大部分时候是个很不错的吐槽担当。他和追命你来我往插科打诨,偶尔捉弄千殇或者彼此互嘲,闲来逗一逗三六把人闹得无奈又害羞,甚至和冷血在一起的时候两人也能弄得看客哑然失笑。但当他同样是笑着,面对黄锋和凤玲花的时候,又让人不寒而栗,回想起初登场,这才恍然,这人是个背负着血海深仇的杀手、不要命的疯子。整个故事里最让人心疼的毫无意外是玉离,而在玉离的故事里让我心疼到心颤的有两个点,替楚离死去的司澄,还有玉离昏迷的那个梦,有司澄,有叫他离哥哥的两个孩子的梦。那个梦是关于本该属于楚离的未来,家境殷实出身风光,父亲伟岸高大是个英雄,母亲温柔慈爱,还有三个和他一起长大的发小、玩伴、朋友、家人。可是这一切都毁了,毁在一场大火中,楚离也死去了,最后活下来的,是玉离,血罗刹玉离。这个梦让我对高向善的恨到了极点。他毁了几个孩子原本完整的家庭和本该幸福的一生,活下来的玉离经常被人说是“红鬼”,是,他就是一个鬼魂,当年的楚离死在了埋葬父母的大火里,死在了司澄的眼神和恶毒的毒药中,玉离是他阴魂不散的一缕执念,是他不甘愤恨的一声悲鸣。从他为了学武跪在恩人门前差点丢了命,到意图引起玄门注意四处留下作恶的名声,直至最后以身作饵以人化物给高向善扭转局面的致命一击,玉离一直都是一个决绝到惨烈的姿态,他是索命鬼魂,他是勾魂罗刹。玉离是个疯子,触及到他的底线的时候他会很可怕,他会接近失控,但是他不是一个感性大过于天的人,清理玄门,不惜引发毒性和顾铁轧以死相博,最后却又及时收手,自嘲的却是那一句“我终于能够压抑住我的火气了”。一口气将下部从头看到尾,到最后终于结束的时候,我长叹了一口气,想说的只是,玉离啊,玉离。

抒情完了必须说一说玉离倒霉催的手,自《一瞬》里的等哥的手腕遭遇一波三折之后,玉离的手臂尤其是左手,凭借着接二连三的被断经历成为断手圈新贵并顺利荣膺年度最惨四肢桂冠。这一连串的波折,让人忍不住对高(sang)深(xin)莫(bing)测(kuang)的作者,也就是那只牙签儿啊呸是夏迁儿的深(bu)刻(huai)用(hao)意(yi)以及创(bu)作(liang)心(jv)理(xin)产生深重的好(bi)奇(shi)和众多的揣(sha)测(ji)。

顺说,做为一个原创人物,玉离从最开始登场我心里的自动配音“呔!妖道!”,开始,人气日益看涨收获一众粉丝,到最后让创作者天天被要挟给个活路。受欢迎到这个程度,夏迁的笔力和人物塑造功不可没,他悲情但不狗血,鬼魅但不恶俗,偏执又理智,残忍又善良,多一分太艳,少一寸失色,火候把握得刚刚好。本着好话不嫌多指不定哪天天上掉小甜饼的原则,特此对夏迁表扬一记只求不要骄傲必须再接再厉!

*

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笔者曾采访幕后创作者夏迁,为何会选择尹千觞这么一个角色来再创作,难道是心疼他在隔壁剧组的盒饭太不好吃?答曰:给追哥哥找个酒友_(:з」∠)_所以就是最开始这么个定位,猛一看千殇和追命很相像,酒鬼,武功高,洒脱,正义,热忱,追命居于庙堂总有束缚,而千殇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江湖人,若说两人有什么不同,大体上就是追命的心思和感情更细密。总体来说,碍于篇幅和事件所限,其实千殇的人物形象趋于片面,感觉就是武侠小说里常见的那种男主好基友类型,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以至于初时知道千殇受雇于三六时,我的想法只是啊,这人又缺钱了……直到对上“四小邪毒”,千殇的身世过往掀开冰山一角,觉得有点意思。最后,和追命在房顶的一场戏,千殇开始显山露水,背后的风家着实让人好奇想要一探究竟,以及,说到在三六手下做事。千殇说的那段话我来来回回看了好几遍。想到千殇和追命甚至是四大的真正的区别,大体上在于希望二字。身染沉疴的这位病人,千殇会叹息会摇头,偶尔会出手相救,但是他的态度是偏向于消极的。而追命不同,病了就治,重病那就一点点治,总会有治好的时候。两个人都拿起了什么,可是追命比千殇更懂得放下。屋顶一席话看得我心中激荡,除了这个考量之外,还纠正了我一个看法,就是千殇并不是那种洒脱到淡然的人,他有自己的考量有自己的坚持,也有深沉的心思。结尾,千殇身上的蛊毒还未祛除,引出了接下来的苗疆一行,加上风家的初登场,相信未来他会让人再次眼前一亮。【这是催文

*

说说追命和三六。陈三六在下部的成长是显而易见,经典到让人想写一篇《论爱情对于训练和培养个人搭档和帮手的促进作用和正面意义》。当然,这并不是说三六的成长只是为了和追命能够并肩作战,借用玉离的评价,其实这两个人都是一类人,他们两个其实很像很像。譬如坚持,譬如希望,譬如正义,不多说了,故事里已经说了很多,读者自由心证。追六这一对是越苏的衍生拉郎,基本上所有人在第一次看《知人苦》的时候,就是冲着看这俩谈恋爱来的吧!所以我们来说说感情。整体而言,这俩的感情历程,说是堪称中国武侠版《好想急死你》绝对不为过吧!上部悬而未决,下部快中段才定情,这个速度,说好的主角光环(并没有)呢!大概是碍于年龄和阅历的差距,一开始三六就是貌似单恋,追命凭借多年行走江湖的经验和演技成功骗到了一票人,直到后来看到三六的成长和他表明心迹,读者返回去看才恍然这感情的滋生是无声无息早就深埋于心了。下部两人再次重逢直接就跳到了两年后,未曾兑现的许诺,有意无意中断的联系让这俩一开始的气氛就是一个大写的尴尬。接二连三的事件,让我们见识到了三六的蜕变,左飞说幸好没能杀了你,高向善在后悔为何没能杀了他,陈三六早已不是那个文弱的小书生,他是善谋果决的刘恒久。从父亲的倾囊相授,左飞尹千觞的合力支持,诸葛先生的提点教导,陈三六成了一个商人,一个有抱负心怀正义和热血又不缺头脑的商人。我说在后期的人物设置上,陈三六和无情很相似,都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角色。但是文里也点明,因为身份的不同,陈三六跟无情相比,更多了一些灵活性,而无情的计谋手腕则更能适应于江湖,这两个角色功能能够最大程度的互补,私心里还觉得有了三六,无情总捕能稍微轻松一点。

个人认为理想的恋爱或者是婚姻状态就是《致橡树》这一种,追六现在做到了。同时,时不时穿插在文里和最后几章两人的谈论让人放心。这两个都是通透的聪明人,没有什么事情是不能解决的。第三部感情稳定的两人要去苗疆了,单身狗期待被虐中。【催文again

除了谈恋爱,这两个人和左飞玉离一起,大概又是一个论救赎与自救的课题。

脑补左飞的结局时我忽略了陈三六,最后收获了一个惊喜。左飞冷硬,他大部分时间都是沉默的,但是前后沉默的原因又不一样。最开始,大抵是因为习武之人要求自己没什么大的感情寄托和情绪波动,就像冷血。但是后来经历了变故之后,他也没有像我想象中那样消沉死寂下去,三六给了他一条路,那是一个新的可能。左飞跟着三六,说是帮助三六,三六也在帮助他,左飞也开始越来越沉稳。理性的来说,良心未泯同时头脑清醒的左飞跟着三六,认识到真正的善良,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感染,是一个相当积极正面的引导。所以到后来左飞做出的决定,这个少年是真的受了以三六为代表的这一群人很大的影响,因此我个人的感觉是难过和欣慰,左飞在最后完成了他的成长,这样的离去,圆满平静,了无遗憾。

玉离遇到“狐朋狗友”追命,大抵是花光了他所有的运气(一本正经胡说八道)。追命对于玉离来说是特别的,当然不是指升华友情的那个特别,若是硬要拗成那个样子,反而是侮辱了这两个人。后期围捕高向善,曾经反复提到偏偏多了一个血罗刹,基本扭转了乾坤。我想说原本玉离的人生毫无善终的可能,但也是偏偏遇到追命,由此,遇到越来越多生动的人,有趣的人,真挚的人,好人,他也是因此得了一条新的路,也收获了许多的关心和看护。追命是第一个挑明他真实身份的人,是第一个能让他信任帮助的人,因为追命,因为追命开始的那些全新的际遇,致使玉离没有一路跑偏真正沦为一只孤魂野鬼,老怀安慰。下部的整个故事节奏都很紧凑,甚至我重看才发现,前面大半的章节叙述,到最后其实时间才过了三天。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情节环环相扣气氛一度紧张到极点的情况下,有玉离和这帮人的胡说八道插科打诨,实在是难得的让人放松不少。这帮人之于玉离,就是和人间唯一的联系了吧。最后大仇得报,毒性祛除,又有挚交陪伴朋友相扶,楚离,该回来了。【催文3连击

当然还是要说一句,救赎很重要,但是不能忽略自救。如果左飞是个固执冲动的少年,如果玉离不信任任何人,三六和追命即使在努力,也是没有效果的。更恰当的说,追六二人是契机,玉离和左飞抓住了,也就得救了。相反的例子就是冷心梅,如果她不是不相信这帮人,何苦绕那么大一个圈子,又何必在最后失去了身边所有的人?

*

说回群像故事,就这么几个人出彩也是不可能的,四大名捕就各有特色令人敬佩。印象深刻的还有池束、高向善身边的勾陈一帮人、寒浅等等,就不一一列举了。寒浅和烈阳两个,本来想和左云左飞对比下,想了想竟不知该说些什么,说什么都是多余,只有一声叹息。至于勾陈,这人有点意思,末尾看玉离走出寺庙的就是他吧,这人会有什么伏笔呢?【催文+4

*

最后就是放飞自我的时间啦,前方傻白(大概?)预警。

我必须一定绝对要郑重提出夏迁的起名,冷冰冰是什么鬼啦!就算温巨巨起名不靠谱,你也不能往这边靠啊!
邹老爷子到底什么时候狗带!!!!!请尽快好吗???!!!
紫幡这个人物出现有什么意义呢?思考中……不知道第三部她会咋样完全猜不出来。
以及高向善这边还会不会翻出浪啊?没有完全的狗带总觉得不放心呢!
最后我还是惦记着让尹千觞看看勾陈的剑,相信会有机会(吧?)。
我其实特别想夸一夸这个故事的武戏!可是谁来告诉我该怎么夸!行云流水?精彩绝伦?完全表达不出我内心的喜爱啊!围捕高向善那场,我看得激动到差点飙鼻血啊!!!!!!!!!!谁来帮我夸一夸这个武打场面!!!!!!!

心不甘情不愿的END

我写完啦!那个生贺还在催评的,我写完啦! @夏迁 

评论(10)
热度(8)

© 听得见的笙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