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瞬一抉择,一念一生死 ——评《一瞬》

【文力已废,排版已死,全文吐槽风毫无思想语言颠倒逻辑混乱,不喜绕道。射射。】 

 @夏迁 

如果不是开头就给出了具体人物设定,单让我看第一章前半段,我会以为一不小心变成丧尸的那个幸运E是峰哥。以丧尸为第一人称行文,还是个有思想的丧尸,脑补一下表情呆滞的脸和脸下内心疯狂的吐槽OS,实在是有种峰哥式冷幽默的感觉。在紧张末世的大背景下存在着这样一个萌萌哒丧尸,着实让人忍俊不禁。

由于本文是第一人称也有大量心理描写的关系,再次回顾我才恍然发现,前半段的故事才发生在两夜三天,佛说二十念为一瞬,此处可见一斑。也有说法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牛顿因为一个苹果改变了历史的进程,短短一瞬中的一个念头也可以产生龙卷风般的蝴蝶效应。正如死后初见的霆峰二人。身份立场的对立加上其中一个家伙的失忆,这俩现在称为最熟悉的陌生人大概也不为过。如果峰哥在那一瞬毅然决然的开枪,或者如果等哥毫无察觉的吃了眼前这个人,整个故事就可以直接game over而夏迁作为幕后黑手也可以直接被义愤填膺的群众送上断头台接受人民的审判,毫不顾念旧情真是男默女泪,由此我们知道作为写手必须心存善念由此才能种善因得善果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咳咳,扯远了。我想说的是,作为一个正常的丧尸和正常的人,两个家伙在这一瞬中都做出了看起来十分之不正常的选择。等哥就算了,虽然是有思想的丧尸但毕竟是丧尸,可能当初变化的时候脑子某个地方瓦特了【被打】。我们来关注一下峰哥,不开枪你也逃啊,你不仅不逃丧尸版等哥一招呼你还真跟着他屁股后面跑是几个意思?嫌命长啊?正如我们永远无法看到《红楼梦》的原本一样,我们也永远无法知道当时峰哥脑子里的具体想法,只是他急促的呼吸后退的脚步眼里的水汽告诉我,他震惊不舍难过,却唯独没有害怕。在此让我们老套的感叹一句:这就是爱的力量啊!阿弥陀佛善了个哉。

基于作品的大背景,当生存都成了问题的时候,有些话说起来就格外坦诚,有些感情表达起来也会相当的直白。而当感情和生死挂上钩,虐心或齁甜指数也是呈直线上升状态。从《暗香》开始看夏迁的作品至今,可以说《一瞬》是夏迁作品中情话水平的巅峰。也是在这个故事里,夏迁捅刀和撒糖无缝隙妙切能力达到极致,围观群众随之修炼而来的精分大法也让人叹为观止。也不怪能建了这么个画风如魔似幻的群夜夜笙歌【挖鼻】。

作为拥有完整记忆和逻辑思考的正常人类,对比目前只知道吃的等哥,峰哥几乎承担了前半段甚至整个故事的感情和思想包袱。才到第三章,“能不能别把我吃得那么干净?”“让我变得和你一样好了。”“……混蛋,我终于找到你了。”峰哥就完成了对我的情话三连杀。我无法真正体会峰哥决定变成和等哥一样的生物时候的复杂感情,对于未知和死亡的害怕,对于和等哥相依相伴的微弱希冀,最后是在毫无希望的情况下重逢的喜悦兴奋难过唏嘘。才半天而已,峰哥的内心感情就坐了一遍又一遍的过山车。“你看,死亡也不能把你从我身边带走。”这句话包含了太多太多。

作为一个有思想而且脑子不太好的丧尸【再次被打】,等哥的表现贴合人物有理有据令人无法反驳。譬如在觅食的过程中他还有空注意到峰哥的海报还形容得异常之迷妹,譬如峰哥靠近时他觉得这人眼睛里有星星,譬如峰哥要主动献身【大雾】时他会想到这人眼里的光芒会碎掉。如果丧尸也分种类,等哥你绝壁是文艺丧尸妥妥的,平常上网都逛丧尸豆瓣的吧?而当他回复普通丧尸的时候,纠结走路姿势不好看,饿到想哭,明明是个丧尸还纠结道德不道德的问题。想象一下顶着霆哥脸的等哥如此丰富的内心,加上僵硬的肢体,萌到想趁他行动不便抓过来揉脸有木有?初期,由于语言障碍,两人之间的大部分“对话”都是峰哥说,等哥OS,还有吐槽自己难道要为了保护峰哥练习谈判技能,峰哥作为一只洁癖如何在这等环境自处,我恍惚有种在看活体弹幕的错觉,还有譬如瞪着衬衫思索怎么打结,忍不住夸自己是有战略头脑的丧尸,明明等哥也是在认真的思考和疑惑,还是有意无意制造出了不少笑果。吐槽峰哥粘人的等哥,居然让我感觉到了甜蜜,你知道后来你慢慢想起来之后会更粘人吗?“不是的,死亡可以把我从你身边带走。无论我们之前是什么样的关系。”才被这样的等哥逗得笑容满面,还沉浸在峰哥的感叹中感动得涕泪横流,下一秒就被夏迁在胸口捅了一刀,或者说踹了一脚。

整个故事就是这么个节奏,给你一颗糖,你吃了才发现糖里有玻璃渣。如果给它定个色彩基调,一定是灰色。路上迷雾茫茫,前方有一束光,你不知道这束光是来自太阳,还是被遗留下来的一个手电。

从叙事节奏上来看这个故事,松紧结合,张弛有度。我还在为两人的相逢不相识而神伤,危机就来了。皮包骨头的危机终于爆发,整个画面好像被人按了快进键,气氛紧张又刺激。而当等哥那只手被咬,峰哥那句“不要!”喊出来的时候,故事第一次达到一个大高潮。接着是哭喊着的“那也不能再用你的命来换!”之前暗流涌动的情绪,百转千回的心思在此刻终于得到爆发。明明只是文字,我却仿佛听到了峰哥撕心裂肺的声音,感受到了他痛彻心扉的悔恨和苦痛。连夜逃出来之后和人群的相遇,疑似活体wifi的小苗的存在让人忍不住会心一笑。得到大部分人的理解和包容也让人放松不少。其间时不时夹杂的风景描写,第一晚月光下的机场还是那么安静宁谧,日出时镀上金色的丧尸群看上去大概也不那么危险和另类,寻找人群时的月夜真是刺激又安详,那个山坡上见到的日出耳边听到的阵阵鸟鸣又是那么具有朝气和活力。又给这个故事添加了一丝丝浪漫的色彩。

从开始的迟疑到开口说话,再到有意的保护,相处两个月之后的等哥已经可以在练习开车的时候和峰哥秀一下恩爱闪瞎众人眼,峰哥开始在给等哥洗浴的时候玩他的头发。重要的是,等哥想起的东西越来越多,开始恢复得越来越好,他也开始明白,无论他是以什么形式活着都是峰哥希望见到的。此时再见到和他类似的情况的丧尸,无疑是一剂强心剂。正在观众觉得这个世界慢慢有恢复的希望的时候,依照惯例,夏迁又来捅刀了。这个关头两人又分开了,等哥视角完全不知道时间,他们究竟分开了多久?还能追得上吗?找到汽车之后刚小小松了一口气,阿路的死又把这口气提了上去。还有等哥的疑惑,他是谁?这个问题出来的时候我简直想死的心都有,偏偏又是一章的结尾,夏迁吊得一手好胃口。这个关头,等哥最后时光的重现简直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明明自己都快死了,还在担心那个家伙,还在后悔和他争吵,还在害怕自己变成丧尸会吃掉他。濒死还挣扎着思考怎么样能让自己丧失行动能力,确保不会伤害他。想起前文,“原来你真的这么钟意我啊。威廉锅。”“我也很钟意你啊……”“我从前大概真的很钟意他吧。”~~o(>_<)o ~~威廉锅,你是真的真的真的很钟意他啊。至于接下来的重逢和重生,故事在此戛然而止,意犹未尽的同时,来来来,再次跟我一起老套又有效的感叹,爱情的力量啊,啧啧啧。

“如果说死亡也是生命的一部分。那么我爱你这件事,存在于我生命的全部部分。”没有什么能比夏迁自己这两句话更加高度概括这个故事了。点赞。

看完这个故事,我有时候忍不住会想,他们分开之后发生了什么?阿路为什么死了?许辽周康还有其他人呢?小苗还活着吗?那几个孩子还活着吗?还有那几个有恢复迹象的丧尸,他们还有救吗?城市已经集体沦陷,他们究竟有没有HE的可能呢?如果这个故事接着写下去,格局之大不难想象,就不为难夏迁了摸摸。也趁着没有官方真·结局的时候,自由脑补一下happy ending吧。

再说回来,“能不能别把我吃得那么干净?”真真是我见过的本季度最动听的情话。至于为什么是本季度,夏迁还在写,我等着下一次的惊艳。

忍不住还是再叨叨一下,我等哥的手啊……跪谢夏迁不断之恩!

最后插花一句:开车救走峰哥的是大伦,后来又没他消息了。你这是把我萌萌哒大伦哥neng死了?

又及:想快速一览高能情话的,每章下拉到最后。感动虐心温馨可爱,种种口味任君挑哦!

注:全文部分引用小说原文,引号内即是。

       2015.10.14 终于勉强改好了个没那么简单粗暴的题目。一念成憾,缘起逃命中的那个舍身相救,一瞬全欢,皆因重逢后的那个迟疑。所有作为,最后,不过成全二字。

       2016.2.28感谢夏迁友情赠送题目一枚,特发此句,以资鼓励!

评论(22)
热度(14)

© 听得见的笙音 | Powered by LOFTER